东北虎(国家一级保护动物)   2015-11-17

东北虎
中文学名:西伯利亚虎
拉丁学名:Panthera tigris
品种科属:动物界、脊椎动物门、脊椎动物亚门、哺乳纲、真兽亚纲、食肉目、裂脚亚目、猫科、豹亚科、豹属、虎种
别称:东北虎、阿尔泰虎、满洲虎、乌苏里虎、朝鲜虎、阿穆尔虎
英文名:Siberian Tiger
保护级别:国家一级保护动物

 


形态特征:
成年雄性西伯利亚虎头大而圆,前额上的数条黑色横纹,中间常被串通,极似“王”字,故有“丛林之王”和“万兽之王”之美称。耳短圆,背面黑色,中央带有1块白斑。其毛色艳丽,体色夏毛棕黄色,冬毛淡黄色。背部和体侧淡黄色,腹面白色,背部和体侧具有多条横列黑色窄条纹,通常2条靠近呈柳叶状。全身布满黑色的条纹,前额上的黑色横纹中间略相串通,形似“王”字。
 
分布范围:
俄罗斯远东地区-哈巴边区南部于滨海边区相邻的山地林区,滨海边区锡霍特山脉的大部分地区以及与中国相邻的边界地区4个独立的分布区。
中国东北东部山区-仅分布于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山区。在黑龙江省主要分布于完达山东部林区,老爷岭林区和张广才岭南部有为数不多的孤立的游荡个体,由于这些分布区与俄罗斯和吉林省交界,这些个体可能在黑龙江与俄罗斯或吉林省境内相互流动。
朝鲜北部山区-可能有东北虎少量的个体分布,因为缺乏野外调查资料,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。
 
生活习性:
西伯利亚虎常单独活动,只有在繁殖季节雌雄才在一起生活。无固定巢穴,多在山林间游荡寻食。能游泳,不会爬树。由于林区开发、人口激增,过去偏远地区都已发展为村镇,虎亦常到林区居民点附近觅食。虎多黄昏活动,白天多潜伏休息,没有惊动则很少出来。虎的活动范围较大,在北方日寻食活动范围可达数十公里。
 
生长繁殖:
冬季发情交配,发情交配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2月份,发情期间,虎的叫声特别响亮,能达2千米远。怀孕期在105-110左右,每产2-4仔,通常2仔,新生虎仔重约1kg,哺乳期5-6个月,母虎和幼仔在一起生活2-3年,在此期间雌虎不发情交配,故在自然条件下雌虎要每隔2-3年才能繁殖一次。雌虎3年龄时性成熟,雄虎要更晚些。虎的寿命一般15-20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