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天鹅(国家二级保护动物)   2015-11-17

拉丁学名:Cygnus cygnus
品种科属:动物界、脊索动物门、脊椎动物亚门、鸟纲、今鸟亚纲、雁形目、鸭科、天鹅属
别称:咳声天鹅、喇叭天鹅、黄嘴天鹅、吹号天鹅
英文名称:Whooper Swan
保护级别:国家二级保护动物
 


形态特征:
大天鹅体长120~160厘米,翼展218~243厘米,体重8~12千克,寿命8年。全身的羽毛均为雪白的颜色,雌雄同色,雌略较雄小,全身洁白,仅头稍沾棕黄色。虹膜暗褐色,嘴黑色,上嘴基部黄色,此黄斑沿两侧向前延伸至鼻孔之下,形成一喇叭形。嘴端黑色。跗蹠、蹼、爪亦为黑色。幼鸟全身灰褐色,头和颈部较暗,下体、尾和飞羽较淡,嘴基部粉红色,嘴端黑色。
 
分布范围:
大多分布于欧洲、北美及亚洲部分地区。
 
生活习性:
候鸟,每年的9月中下旬开始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,10月下旬至11月初到达越冬地。翌年2月末3月初又离开越冬地往繁殖地迁徙,3月末4月初到达繁殖地。迁徙时常成6~20多只的小群或家族群迁飞。主要以水生植物叶、茎、种子和根茎为食,如莲藕、胡颓子和水草。嘴的掘食能力很强,它甚至能挖掘埋藏于淤泥下0.5米处的食物。性喜集群,除繁殖期外常成群生活,特别是冬季,常呈家族群活动,有时也多至数十至数百只的大群栖息在一起。
 
生长繁殖:
大天鹅保持着一种稀有的“终身伴侣制”,在南方越冬时不论是取食或休息都成双成对。雌天鹅在产卵时,雄天鹅在旁边守卫着,遇到敌害时,它拍打翅膀上前迎敌,勇敢的与对方搏斗。它们不仅在繁殖期彼此互相帮助,平时也是成双成对,如果一只死亡,另一只也确能为之“守节”,终生单独生活。4龄时性成熟,在到达繁殖地后不久,最多在2周内即开始营巢,时间多在4月末至5月初。雌鸟独自营巢,每窝产卵4~7枚,通常4~5枚,繁殖期5~6月。孵卵由雌鸟单独承担,雄鸟在巢附近警戒,孵化期31天或35~40天。